2011年於GMBA畢業後便留在台灣工作的王吉悟,工作閒暇之餘與朋友合作,當起海外代購賣家,發現海外代購是個具有潛力的商機,於是隨後辭職創立了「Bangkokian 曼谷人」。經歷艱辛的草創初期,如今已準備好進軍國際市場,其中「GMBA經驗」深深地影響著他。一個學財金的泰國人,最後在台灣卻做起流行服飾配件的生意,他說一切的轉折都是緣分。

來台灣完全是湊巧,而交大更是湊巧中的碰巧

      提著棉質手提袋、個子不太高、瘦瘦的王吉悟,鏡片後的眼神溫和,帶著靦腆的笑容,一開口就是流利的中文。他說他到台灣前一句中文都不會,因此每天都非常認真地練習,就是為了想留在台灣繼續工作。

      大學就讀財金系,隨後進入泰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擔任顧問,針對進入泰國市場的企業進行輔導,雖然業務繁重,但隨著時間也就慢慢地熟練了。有天他正好經過台灣教育中心辦公室,看到國際學生獎學金的公告,心中突然冒出一個大膽的念頭,本來就有去英國進修打算的他開始想:如果換個地點,去台灣進修呢?

      「就在打算申請的時候,負責人告訴我只剩下交大GMBA還沒過截止日,於是我就這樣誤打誤撞地來了。」說到這,王吉悟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出來,「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過。」隨後他認真地說。

永遠支持你的「家人」——就是GMBA的感覺

      「其實我不算是太認真的學生,週末都跑去台北玩。」被問到如何對應GMBA繁重的課業時,王吉悟有點羞赧地摸了摸頭。不同於其他同學,只有在需要小組討論的時候才會拜訪GMBA Lab,去的次數少到連個人置物櫃的鑰匙都弄丟了。

      MBA的課程就是很多的討論,需要跟不同國家、不同背景的同學共同合作,過程中難免有意見相佐的時候,而爭執與情緒更是難免,對此王吉悟說道,自己是個不喜歡正面衝突的人,傾向大家各自表述意見後再一起做決定,而這時候過去工作經常需要與客戶溝通的經驗就非常有幫助了。

      「可以看到很多腦力激盪後的創意點子,很棒!」王吉悟說,他喜歡在團體中觀察每個人不同的性格,然後可以看到團隊合作產生的創意,這是最令他感到興奮的地方。而因為在課業上,大家密集地合作,同學們之間感情也非常緊密,一直到多年後的現在都還保持聯絡,甚至當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,也會互相詢問求助。

「直到做下去才知道有多辛苦,但是實作真的很重要」

      回想起一年多前創業初期辛苦的過程,王吉悟的表情有些感慨卻又帶點滿足。剛開始猶如盲人摸象,從選樣式、找設計師、打版、工廠接洽、定價、拍照、網路下廣告等全部都是需要自己摸索,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。如今公司已經穩定成長,正在規劃副品牌與進軍海外市場,「我在GMBA學到的東西是很多商業實務的基礎,在草創初期真的很有幫助。」王吉悟點著頭說。而因為網路科技進步迅速,所以相關的商業行為也變化得很快,一切都是邊走邊調整,邊做邊學。

      兼職副業跟創業完全不一樣,「創業真的很辛苦,放棄的念頭時不時地就會冒出來。最慘的時候,我跟夥伴還會跑去拜拜,然後再彼此互相打氣,堅持下來。」他苦笑著敘述這段故事。但王吉悟最後也感性地說,如果有再一次選擇的機會,他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:來到台灣,在GMBA認識如同家人般親密的夥伴,然後實現自己的事業夢想。

    「要勇敢地踏出舒適圈,挖掘更多的機會,既然已經選擇踏上這條道路,就永遠不要讓自己後悔。」

文字、攝影/Shawna
照片提供/王吉悟Jiruwat

English version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實作 創業 GMBA
    全站熱搜

    nctug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